守护童年 牵手成长——留守儿童安全科普展

随着经济发展,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离开家乡涌向城市,受种种条件制约,他们无暇顾及子女的成长与受教育问题,于是他们的子女成为所谓的“农村留守儿童”。农村留守儿童这一群体近年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,全国妇联课题组2013年发布的数据显示,在全国范围内,父母一方外出的留守儿童约有6972.75万,其中农村留守儿童约有6102.55万。截至2018年8月底,父母均外出的农村留守儿童人数约为697万人,虽然相比2016年的902万有所下降,但这依然是一个庞大的数目。

农村留守儿童安全问题俨然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,这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。留守儿童由于缺乏完整的家庭教育与温暖,缺少监护人的悉心疏导,自身的安全意识十分薄弱,意外事故频发。而这些问题在危害留守儿童自身的同时,也对我国新一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了极大危害,并为社会发展带来了肉眼可见的负面影响。故此,我们特别策划了本次“守护童年 牵手成长——留守儿童安全科普展”,目的在于让大家加深对于这一群体的了解,并呼吁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给予更多的关注,共同寻求解决留守儿童安全问题的方案。